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童心未泯,MIT

科學的世界,可以很可愛很好玩。即使某貓不是一個理科人(搥心肝),但依然深深的被MIT的建築、Hacker、與走廊上超爆笑海報給吸引住。


科學看似是最冰冷的東西,但其實蘊藏了最多的人性。
就像是一棟棟建築,說著理想、歷史以及各種味生活其中的人做出的考量。


第三天上午偷偷亂入了家兄所上的期末BBQ,坐在法學院圖書館前,第一次跟阿兄一起吃道地的西方BBQ,乳酪好多口味,可惜我不敢亂吃,以免鬧肚子痛添麻煩。那些餅乾真是超罪惡的好吃(但是肯定高熱量)。...恩...在木桌上吃時,真的有松鼠在旁邊看耶!

家兄的學長姐跟教授好可怕,竟然一臉嚴肅的在如此愜意的正午草地BBQ的旁邊...圍成一圈下西洋棋!(巨大版,每個棋子都大約有到腰部高)你們一定要這樣連輕鬆野餐都燒死腦細胞嗎!?

經過過來人(=阿兄)的指點,BBQ跟這類活動最好玩的是拿飲料。只見一個工讀生毫不手軟的把一把又一把的鐵罐瓶飲料倒進去一個大的那種台灣藍色大垃圾桶的裡面,然後再往裡面狂倒冰塊,倒完繼續倒罐裝飲料,整個吭吭框框的弄得好熱鬧的聲音。

遠遠的看...還真的有點像很豪邁的魔女在往神秘大鍋子裡丟藥材。那到底是要怎麼拿飲料呢?原來想喝的人也要很豪邁,也許還要一點勇氣,把手伸進大桶子裡。裡面充滿了冰水、冰塊、各式飲料,看準目標,快狠準的拿起來。拿起來時還滴著冰水就是天然清新的證明。旁邊的魔女工讀生向某貓比了個大拇指"good choice",然後繼續哈哈大笑的往裡面丟冰塊跟飲料...


下午往MIT過去,嘿,就要看見知名的理工學校了,雖說不是理工人,但一樣是很期待的阿。而且早有耳聞,MIT有一些相當經典的建築。

MIT站離哈佛有兩站,用走的也可以,沿著麻塞諸塞路往河邊不斷一直前行就可以了。正常體力的人慢慢逛過去,每個街口都停下來確定一下方向,大概走個…40分鐘一定會到的,這條路有很多二手書店。不過如果有買地鐵pass的話,還是建議搭1線公車或是搭地鐵比較節省腳力。旅行也不必把自己的腳走到每天需要貼藥膏雖然某貓一開始在美國旅行時天天貼。也可以從哈佛沿河邊的Memorial Drive走過去比較美,不過更花時間跟腳力,(算是河濱大馬路,過馬路要走斑馬線喔。)

MIT好玩的地方,得從地鐵站說起~站內牆上貼著標有年代的大幅黑白照片展示,紅線色有的滾紅邊跟照片很搭的呢!到了車站別急著出站,看一下雙向車道的中間,除了欄杆,應該會看到這個巨大的敲擊樂器。



這可不是放著好看的,找找月台的牆上,會有這樣一個把手。(因為我去的時候有一邊的被玩壞了待維修,後來是在outbound的月台上找到還可以玩的)



用力的左右拉推,巨大的槌子就會跟著動喔~~



只要擺盪的力道夠了,就會在地鐵內響起悠揚的鐘聲。

MIT地鐵站出來之後,有一個出口會看到跟哈佛一樣的連鎖紀念品COOP書局,不過不用急著找這家店,校園裡還有另一家紀念品店,這家是書店區域較大,旁邊有小型的美食廣場。美食廣場樓上有樓頂花園,不過我去的時候剛好在整修。也不用費心找校門口,反正一出地鐵站就在MIT的裡面了。跟哈佛一樣,MIT的校園也有馬路貫穿,美國的校園,似乎比較少有圍牆呢

該從哪裡玩起MIT?以我而言,有時間的話,我還是會推薦參加免費tour,然後下載一個MIT的手機APP,迷路了有地圖,無聊了可以check有什麼活動可看可參加。
MIT mobile APP:
室內都有guestfree Wifi,如果想去聽演講,很多棟有自己的帳號密碼,當我看到有一棟的密碼是電漿時,我真的笑翻了XDDD

Campus tour由學生領軍,集合地點是7號大樓(77 Massachusetts Ave.)只要在上面表定的時間前在大廳等著不用是先預約,時間到了就會有人冒出來問有誰是要參加tour的,跟著他走就對了。75~90分鐘的tour會涵蓋大部分的校園名勝。Lobby的一個角落有visitor center,可以進去拿免費地圖跟導覽文字地圖或是問問題,在那邊的學生都頗親切的。

(Building 7)

在這個大廳的時候,可以看看有沒有什麼好像不該出現在這裡的擺設物。因為這個大廳可是hacker活動熱絡的點之一阿。在1994年的8月的某天,校長抬頭差點沒被嚇死,因為刻在四層樓高的地方的那句話"Established for the Advancement and Development of Science its Application to Industry the Arts and Agriculture and Commerce"被竄改成"Established for the Advancement and Development of Science its Application to Industry the Arts Entertainment and Hacking"而且不知道已經被改了多久了因為字型、石頭的顏色跟原本的完全一樣,所以一直沒被發現,連校警被通知要來處理也是到了第三次才發現是成立宗旨被Hack掉了~。那些Hacker是打開屋頂的彩繪玻璃,從天花板垂降下來,再把準備好的字弄上去完成任務的。

(Building 7的大廳天花板,被hack的就是那圈字的一部分)

MIT,從建築物、課程、選修科目、主修科目、教室,全部都是用數字當作代號在溝通的。
所以聽導遊說,開學時常會聽到在問這學期修了哪些課的時候,對方立刻爆出一串數字,恐怖的是MIT的學生都聽得懂聽說是用久了就習慣,自然記起來了吧。像是"I have 5.111 at 11am in 26-100"(我11點在第26棟樓一樓100號教室要上5.111這門課(基礎化學的樣子)

Tour先從七號樓的對面開始(這條路再走幾步路就會到Harvard Bridge),草地上有一個縮著膝蓋坐著的人(The Alchemist),仔細一看,他全身都是數字跟符號!在草地上相當的可愛呢~中間有挖空的地方,人可以走進去拍照。聽導遊說大家都滿喜歡這個數字人的,只是覺得他一個人坐在草地上好孤單,所以冬天時曾經出現過有學生給他圍圍巾戴帽子,生物系的學生給他安裝過心臟模型(好像綠野仙蹤的情節!)…這類的事情。這座雕像叫The Alchemist,是西班牙藝術家Jaume Plensa的作品,為了慶祝MIT 150歲才出借一年。


 後方的Student Center(W20)…以清大來打比喻的話就是水木跟小吃部的和體! 雖然格局是完全不一樣的,但真是有一點相似的感覺。一樓有吃的跟紀念品COOP店,還有一家雜貨店。很推薦點餐之後在二樓的挑高空間dining hall吃一下,坐位很多,選個靠窗的還可以看數字人吃飯,一點也不孤單喔!

剛到美國不知道吃什麼的話,很多日式料理的店都有在賣teriyaki,是最接近台灣人口味的(這道菜的價格也是日式料理店當中最正常的…),這裡也有一家,雖然偏甜。這裡也有在賣珍珠奶茶,不過因為真的不便宜,所以我並沒有買來試味道。

一樓的雜貨店有很多日用品,還不知道最近的CVS在哪的話,也可以在這裡補一些日常用品,裡面的水果口味smoothie算大杯,而且還不錯喔。而且不愧是理工為重的學校這家雜貨店裡的泡麵口味真是超齊全的,一個月後就地重遊,憑藉著在美國生活一年的友人C曾經帶我去逛過的便利商店,這裡的泡麵跟素食餐選擇真的超多!除此之外,這家也有賣新鮮麵包,貝果還可以吃喔!旁邊的COOP紀念品也很多,可以逛一逛。

地下室有郵局、理髮廳。除此之外的我沒去過其他樓層,不過後來我回到台灣再看看一次手機自主導覽,他說這一棟學生中心的四樓有一個廣藏相當齊全的Sci-Fi(科幻小說)圖書館。還有一些社團教室,我真該去探險一下的…(搥胸)






 這個小教堂(MIT chapel)就在學生中心的對面,編號是W15Tour沒有帶進去,不過導覽結束之後可以自己進入參觀。建築物外圍有水流動圍繞著,炎炎夏日中,會莫名的感覺到沉靜下來。這座教堂不隸屬任何教派,完全支持宗教自由,只是提供一個沉靜心靈的所在。由知名建築師Eero Saarinen設計。走過玻璃的短短走廊,豁然開闊的小小寂靜空間十分簡單但美麗。

Tour接下來會帶到體育館,不過這邊我就沒有攝影了~。他們學校有規定,要畢業要可以游過4(也就是來回兩趟)的游泳池,因為那正好是旁邊查爾士和的寬度。如果通過了游泳檢定考試,就可以到河邊去借帆船滑,所以在查爾士河上看到的帆船,如果是白底用紅字寫著大大的T,那就是MIT的船了。



從體育館看的到一棟非常出名,滿是窗子的宿舍。(聽說有房間是多達25扇窗子的…)詳細介紹請看這篇網路文章http://www.archinfo.com.tw/member/09/090319.aspx。宿舍內部不能參觀,所以只能遠遠的看到外表。據說宿舍是用ABCD…下去編號的,不過唯獨跳過I,因為Iimaginary(虛數、幻想)。這邊有許多宿舍群,都長的滿特別的。還有一棟是所有房間都有面河的窗子的喔~!


這附近的草地上還有一個Kresge Auditorium,聽說很不錯,不過我沒有進去參觀,無法多做解釋。

接著回到的七號樓,過馬路的時候可以留意一下行人通行的小綠人,這個小綠人也曾經被Hack成英文字”chew”(邊走邊吃)。七號樓開始可以穿過有名的「無盡長廊」(1/6 mile),到其他幾棟不同的建築物。



趕課趕交作業時,像是永遠跑不完的長長走廊聽說是很多MIT學生必經的噩夢。不過美國有許多建築物都是相連的,可能是空橋或是地下室,或是像MIT這樣用長廊連起來,因為這樣冬天比較好移動。

這一條長廊上,可以看到學生在做研究,教授在做研究,校務人員在辦公,學生在趕課,討論間裡有人,玻璃牆上有看不懂的算式,櫥窗裡有不知道是哪方面的先進開發物展示停下腳步看看櫥窗的解說文字,至少我從心底感到佩服。



有傳統的繼承(材料系的畢業生一定會收到在校生用心鑄出的紀念幣),有學習的痕跡(機器人大賽成品,可以去看看2.007展示,根據手機tour是寫說在無盡長廊跟building 3轉彎處可以看到),有創新的理想(最新開發出的科技纖維…)

對了,還可以留意一下校園海報,有這款的喔XD(請仔細讀一下寫的內容)。哈佛的海報都很正經的用文字藝術,MIT的則多了一些圖示以及俏皮幽默感。

(這是在惡搞Star Trek嗎....那個log真的讓我大笑了)

(XDDDDDDDDDD
畫出這張的人太有才了!
不過我也很好奇你們到底選了什麼片可以reset brain阿)



Killian Court(building 10)
最出名的圓頂,hacker最愛地點之一,圓頂上曾經放過牛(活的)、警車、太陽能發電會動的紅線地鐵模型、阿波羅11號模型、雪人。警車的那一次甚至留給了校方一本手冊,教導校方如何不傷害建築物拿下在屋頂上的警車。



這裡是新生入學典禮的大草皮,也是畢業典禮的地點,面對著查爾士河,始與終都在這裡。很難得看到MIT如此浪漫XD。這裡平時也會有許多學生在這邊丟飛盤、做運動、樹蔭下看書之類的,我想如果是冬天,應該有堆雪人吧。



Hayden Memorial Library
我剛好去的時候正式期末考地獄周,遇到兩隻大型長毛犬正在當班,給學生當安慰劑(就是會乖乖的給學生摸摸抱抱),根據心理學研究,這可以帶來相當的安慰笑果。所以有一些國外的圖書館真的會有狗狗或貓貓館員喔!
(MIT第一個爵士樂團)

圖書館裡聽說音樂方面的收藏也相當可觀。在這個圖書館的時候,導遊稍稍講解了一下大學不修課原則,也是很紮實的要修各種科目的課程呢。



Green Building
這棟是查爾士河畔最高的建築物。以前就建築高度限制法規,為了規避這個法案,低層樓做成穿堂,所以以樓層數來看沒有超過當時的法規,以高度來看的話當然是遠遠超過的。晚上的燈有時候也會被hack,像是紅襪隊比賽時燈光會排成”Go Sox”,還會有即時比數轉播。波士頓爆炸案事件時,會變國旗之類的。


這裡因為面河、而且後面還有其他大樓,加上一樓是中空的,所以大樓風對流力道超強。草地上有一個雕塑品(The Big Sail)不只是放好看的還用來打散大樓風,擺放的角度剛好可以把風分流並減弱。從上面的照片就可以看到了。










Stata Center
最奇形怪狀的一棟建築物,由Frank Gehry設計(畢爾包古根漢博物館也是他設計的)。剛看很怪異,但是看久了也許你會跟我一樣喜歡上它。一定要進去裡面走走,也可以在外面繞一繞,每一面都有不同的美,走一下子就會有不一樣的風景實在是很好玩。




在外面看到時就很好奇裡面長怎樣,進去也是一轉彎就是別有洞天。我沒有走很多,如果擔心在裡面迷路的話,就照著導遊領近來跟出去的路做擴充,在同一層樓逛一逛吧。下次有機會再去的話想去多探險看不同角度。


我去的時候一樓剛好有許多楊亞祖貝童(Yann Arthur-Bertrand)的攝影作品大幅的輸出展示(從空中看世界)




有一個入口進去剛好可以看到Hacker的介紹,還有幾個經典作品,像是壓了飲水機會是旁邊的消防栓噴水,那頭放上圓頂的牛的雕像,還有放上圓頂紀念某個事件的警車也在那邊喔。

有些評論很不喜歡這棟建築,但是這棟一定很難維持的建築,有著鮮明的顏色作為外衣,每個窗子看出的景色都會很驚奇,每個轉角都可以期待不一樣的空間。這不就像在鼓勵他們的學生用不同角度不同方法去思考問題嗎?



 Stata Center旁邊的有一個小小的小橋流水的區域,這是Stata Center的環保水資源循環利用系統,石頭上的鐵絲網,是某一屆的學生的期末作品,用來讓融雪順利沿著鐵絲到底部。

(視覺藝術中心)

附近有個直角三角形的建築物,從視覺藝術中心跟設計學院也都在這附近。後面兩棟裡面都有一些作品可以看。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走走。很可以我太晚發現設計學院了,只能從外面看。MIT的建築物裡面有時候會有一些藝術品展示,或是看起來很藝術但其實是科展作品般的東西吊起來或是在櫥窗裡。看到建築物都可以進去走走看喔~

對了,建築真的很好玩
看看下面這一棟MIT的某棟教室
某貓一直覺得很像是某個小小的網路遊戲的畫面,那個遊戲是滑鼠過去可以把不同樓層貓咪停下來幾秒,串成一直線可以得分的遊戲


我剛好沒緣前往的是MIT的博物館,也在Massachusetts Ave.上面,裡面有一些MIT出品的經典作品,像是第一個(目前已退役)XXX的機器人之類的。我也忘了問有沒有要收門票了,因為我找到時太開心衝進去想參觀,站櫃檯的帥哥一臉歉然的跟我說五分鐘後閉館,超難過的…(開館時間是每天10點到5點)。只好大略看一下然後就出來了,博物館往前走一點點就會到一個日韓超市(韓貨居多),連蒙特羅咖哩塊都買的到喔!阿,在那附近我記得有個工地,未來要變美術空間,也許下次前往時就會看到了吧。

最後,如果對hacker有興趣的話,可以到MITCOOP找一本叫做"NIGHTWORK"(https://mitpress.mit.edu/books/nightwork)的書,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會放在ODD, CURIOUS類的書堆當中。

基本上,hacker法則如下
(要注意安全、要不能被發現…)

我只有稍稍翻了一下那本書,對這種有時惡搞有理的hacker真的感到非常敬佩。把某棟大樓一夜之間弄成R2D2、期末考周開始前放了一個阿波羅11號鼓舞大家努力拼過考試、把哈佛先生的銅像惡搞成電玩人物、無盡長廊上出現超級馬力歐

其實真的很可愛不是嗎?



MIT最近的是哈佛橋,走過去就是河濱公園(夏天會看到很多曬胸肌的人在慢跑、騎單車、或是滑帆船)然後就到了舊城區。

為什麼橋是取名哈佛呢?明明在MIT旁邊阿因為以前MIT不在這裡,而且聽說當初政府要取名時,MIT還是同意了,因為MIT的人分析過,這個橋有結構問題,叫哈佛橋然後通車之後有狀況丟臉也不會丟到MIT的臉。通車五年之,果真橋出了問題所以有重新蓋過。


不過MIT的人對稱呼哈佛橋似乎還是有小不滿,所以某天突發奇想把一個叫做Smoot的同學抓過來,讓他在橋上翻滾幾次,用他的身高量這座橋的長度。最後總長得到364.4 SMOOTS(620.13  m) plus or minus one ear"。橋上也真的有這個記號聽說橋上有事故時,警察也已經很淡定的紀錄在XXXsmoot的地方有事故發生。

這是橋上看到的風景。
夏天時常天氣都很好,藍天藍水,太陽似乎也是因應著這美麗的時光,晚上八點半才下山的。



對岸的河濱公園相當美麗,到了美國之後,某貓對任何的花園跟公園都有超大好感,不管是繞一圈要多久,或是走過去要多久,幾乎在地圖上看到了就想過去走走。別人的觀光景點可能是名勝古蹟+血拼,某貓的觀光景點是名勝古蹟+博物館+公園+花園+明信片血拼。而且公園是有湖有河的更好~不是某貓已經重洋媚外到無可救藥,而是台灣很多的公園根本真的是無可救藥的等級。

某貓長大的鄉鎮,公園=垃圾場&街友出沒=危險=沒在整理所以某貓在腦中植了很久公園的不好印象,尤其是台灣的公園碰不得。例如:在外環道旁邊一個小角落,雜草蔓生到腰間的高度,周圍不時有黑色大垃圾袋堆積,只有一座看起來像亂丟在那裏的紫色鋼彈頭塑膠溜滑梯基本上,那真的是公園的嗎…?某貓知道台灣的都市中的公園已經有進展了,但是看到這款整片綠地、百花盛開的地方,真的是不能相比的阿。

紐約的中央公園也有一定的危險性,畢竟那像個迷宮,但是就以綠意、舉辦的活動、藝術作品、設施來說,美國真的算是有誠意的經營一座座公園(包括許多社區公園,其實看起來小小的也是不錯熱絡),真的做的好太太太多了。





(跟阿兄一起在橋上為這位先生加油~六七點的陽光依然閃耀,想想這是我第一次跟阿兄一起悠哉的散步吧。沒想到竟是在異鄉。Anyway,我們都超愛這個河濱公園。)










在美國的第三天有件趣事,當我在路上拍(我以為的)花水木拍的很開心的時候,前兩天不管我怎麼積極抓人來問,我都問不到那到底是不是dogwood。直到我遇到了日本觀光客,不知道臉皮從哪裡增厚一倍,上前用日文詢問是不是就是花水木,除了證實應該就是花水木之外,也發現在西方若一張東方臉孔,講中文時真的超容易被誤認成中國人,講日文時就會被認成日本人。(後來終於遇到一個知道是不是dogwood的老外,是哈佛自然博物館的館員。)

這天也是跟哥哥一起在舊城吃飯,回程時經過downtown crossing的一個歌劇院,心血來潮進去看一下大廳。推開門後,那高貴的氣氛、閃亮亮的裝潢瞬間讓我這個當下還咬著COCA COLA的飲料杯(裡面是果汁)穿著涼鞋的地球另一個鄉下角落的土土土包子瞬間想找個地洞把飲料杯扔了、把自己埋了……

Downtown crossing這邊有一個很大的水果攤,我跟哥哥一起挑了橘子。老闆算帳時,從旁邊拿起一個超紅蘋果,說是特別要給美麗女孩的(~外國人真的猜不出東方女性的年齡嗎)男性想得美啥都不會送的啦~結果回去宿舍一打開袋子,也給了我哥一個大紅蘋果阿~()


老闆,謝謝你的蘋果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

若非google或其他那一串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網站的用戶,可使用下面的"名稱/網址"登入後留言喔~(網址不一定要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