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5/14 人生最長的一天--Don't be afraid of flying higher.

Do you hold an America Dream? I haven’t had any America Dream in mind before this trip. I just want to challenge myself and to see an other world on the same planet.


10班飛機,9座機場,8個城市,一隻脫線且近三年沒說英文、完全沒自助旅行過的貓瘋狂決定,辭職、買一張來回機票飛往美國自助旅行45天。

前往一個...只在書上新聞上讀過的國家。




直到要出門那天我都還是不敢相信我要出門旅行這麼久。在斗南拿起隨身包包時,這熟悉的檢查程序,讓我驚覺大概是除了第一次上大學之外,出過最久的一次遠門。心情是相當忐忑不安的,期待又很擔心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夠完成這趟旅程,是不是會給哥哥或是朋友帶來麻煩呢?我這麼做是不是太衝動太不經思考了呢?即使是這樣著反覆想著,也並沒有停下手邊的檢查作業。

前一天先到清華會館過夜,下午在新總圖等電梯,電梯門一打開竟巧遇正想拿起手機連絡的友人J,友人J是經驗豐富的旅行者,也總是鼓勵我嘗試新的事物,正當我不知所措時,短暫的巧遇,似乎是在跟我說就去闖一闖、別在出發前24小時退票。

之後在雨中逛逛懷念的校園,下著陽光雨的校園,小花小草濕潤而清脆,葉子上與正落下的水滴反射著午後的陽光是多麼美麗刺眼,如同正告訴我這個猶豫不決的人,雨後會天晴。


透過鏡頭,我看到陽光中的雨滴如同雪一般灑落,這個校園很神奇,總是能喚醒我一些已經忘記的事情與感動。


從台灣出發從清華會館五點多就出門了即使比上一次哥哥前往美國出發的還要更早一些天色已經稍稍微亮,校園的清晨依然很美晨光中有著濕潤的空氣。

抵達桃園機場後,因為還要排隊check in拿機票掛行李,所以還真的要起飛前兩三小時就要去機場呢。ANA的行李規定即將更改機場無道理的大亂(規定只是宣導還沒正式開始,但不懂一堆人為何要在check in櫃台翻箱倒櫃硬塞成一件行李)。我的票是老早買好了,所以按照規定,就是來回都兩件免費直掛。很爽快的迅速掛行李出關。

獨自上飛機後發現ANA雖然跟長榮有合作但是幾乎所有空姐都是日本人(空姐超漂亮的好想學他們的髮型跟領巾打法)。根本就是一上飛機就立刻置身外國了,血淋淋的立刻離開中文舒適圈,真是符合我期待的刺激挑戰阿,立刻就實戰了呢。

飛機離地,心也漸漸興奮又緊張起來。引擎加速聲是那麼明顯,機身頃斜衝過一層層的細雲,雲朵縫隙間有不同藍的天空,心底清晰的聽見了這樣的一句話

”Don’t be afraid of flying higher.”

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時的我已經緊張到有幻聽了XD。
而且這個幻聽也對我太好,這句話遠比許多中國餐廳的幸運餅乾裡面的籤好多了(除了那一個哥哥給我的之外)。



這趟飛機旁邊坐的是一個加州陽光青年,在桃園教英文,他會中文、台語、日文、西班牙文。教了他一些中文跟日文,他也教了我一些英文,例如我真的是那時候才知道飛機滑行是叫taxi

他說他覺得很奇怪,就因為他不是一般印象的白人(有菲律賓血統,但是已經是移民第二代了),在台灣的餐廳,服務生就算是知道他是外國人,也會用中文說歡迎光臨,丟給他中文菜單。而跟比較像白人的朋友出去,服務生就會切換成英文,奉上英文菜單。(同一個服務生喔)還有他常常被台灣的英文路牌欺騙(XD),這點真的是台灣微妙的地方阿~。我跟他說台灣有很多種轉換成英文的拼音系統(包括通用拼音等等,可以上外交部名字翻成英文的系統玩玩看,或是拿全民英檢的報名表附錄,就會看到有多混亂了),最後我還是建議他學對岸的漢語拼音,因為我記得那套在比較多可使用中文的地方比較常用。

有不少學生會笑他的中文不夠標準(通常英語為母語的人學中文時會在聲調那邊卡很久)。其實我覺得他已經很好了,至少他在台灣生活願意學中文。選擇使用對方的語言溝通是尊重對方,即使是破破的文法破破的語句,真的認真聽的話,還是極有可能聽懂的不是嗎?聽的人若是不接受,我一直認為那應該是那個人的同理心跟耐心不夠。即使是比手劃腳般的雞同鴨講,還是可以溝通的情況也還是有的。

英文也有千百種口音,有各種方言詞彙。不要害怕說出口被笑,拿出自己的誠意用最大的力氣好好溝通,說就對了。

這位陽光青年年紀輕輕(大概跟我差不多年紀吧)就隻身到亞洲教書旅行,說要體驗世界,我覺得讓我相當佩服。而像這樣到處旅行或是教書的美國青年,還真的不少呢。因為45天後,我又在回台灣的飛機上遇到另一個了()

夾雜著日文英文與中文,整整天南地北聊天聊了四個小時左右。要下飛機時真是覺得超級不可思議。這可能是到那天為止的人生中,用英文聊天聊最最最久的一次經驗吧。就在我看著窗外東京的景色時,忽然有句完整的日語傳進我耳中まだ、日本で会おう(在日本再次相會吧。)

這個陽光青年怎麼其他日文都破破的就這句講的這麼順阿(雖然我心裡OS請不要搶我家土方的台詞好嗎?)…但是我想他也沒其他意思,應該只是表現友善,所以我也就回了一句「できれば、よかったですね。(如果可以的話,就太好了呢)

在日本轉機的時候,即使只是轉機不入境,也是一樣要過安檢。只要順著國際線乗り続き就會引導到安檢處,那裡就可以看下一班飛機的GATE在哪一個。過了安檢,順著國際線乗り続き下手扶梯,就會到你要找的GATE,或是下手扶梯之後就有很大的資訊站i可以尋問下一班飛機在哪一個GATE

在此提醒您:免稅店的商品買了之後,也不一定可以過美國/日本的海關,反推亦然(有聽過血淋淋哀嚎案例,所以不要輕易嘗試喔)奉勸想要在免稅店血拼的朋友,最好是等回家前最後一趟班機再下手~




成田機場會舉辦一些十分鐘的體驗課程,我這次遇到茶道,知道下一趟是長途飛行,喝一杯濃濃的抹茶,配上甜點,心情都靜下來了。家兄上回則是遇到書法跟折紙體驗課程。有興趣的朋友,下次到日本機場約中段的40幾號GATE可以尋寶一下,也可以行前看一看機場配置圖。(TPE二航廈也有一些體驗教室跟展覽,但是我每次好像都沒有特別去找過…)

Ps.轉機若是有疑慮,而且您跟我一樣搭的是ANA,可以在ANA的網站看到非常詳細的各個機場入關、抵達、轉機的程序解說(加地圖)。每一個機場也都有個別的網站,出門前請一口氣把機場的配置、過關程序、出機場的交通都搞清楚。不然坐了20個小時的飛機,最後那一趟是不大可能有精神去費心找路的。


 



在成田機場等候人生中沒搭過的九小時長途飛機,看到這個可愛的小男還帶著泰迪熊在玩丟丟樂(丟泰迪熊到窗台上,然後小男孩飛撲過去)。超可愛的就偷拍下來。


第二趟飛機上的鄰居是一位要去舊金山開會的日本上班族,聊了一些時候,大多是我猛抓他問海關表的問題(默哀...超可憐的,出差長途飛行竟然旁邊坐了一個不會填美國海關表的笨蛋),吃了頓美味的機上餐點。飛機上的燈光就自動關了,想必是要幫助長途旅客調整時差吧。可惜我這趟其實沒睡到兩小時吧,實在是不習慣。




飛機上的落日時分,飛機上風景都不錯,只是要記得長途飛機需要帶隨身乳液跟眼藥水,機艙內真的很乾燥!(原本不信,結果臨時在免稅店敗了一瓶小灌的乳液,真是噴血阿。眼藥水不敢亂買只好喝水補充水分眨眨眼。)ANA的飛機廁所內是有提供乳液,不過我還是習慣用自己的。

為了要去要張英文版的海關表(空姐第一輪直接給我日文版的是說我也看得懂是沒錯,但是考慮到到時候海關人員應該只看的懂英文吧,遇到問題的時候比較能溝通,所以還是去要了英文版的),硬著頭皮找空姐聊天,還有確定一下還有一張I-94表格入境表格需不需要填。結果是台灣已經加入ESTA系統(就是2012年年底的免美簽後需要填寫的線上申請系統),就不用再填另一張I-94入境表格,只需填寫海關表。聽說現在I-94也無紙化了,就在我飛去的那一天...,不過還是問一下空姐最準喔。

下這趟抵達美國的飛機時,請快步疾走順著指標快走到通關處,不然一台國際航班的人這麼多,到海關時,絕對會大塞車!!!

SFO 海關是很的,會問很多問題。包括此行目的、住宿、旅遊詳細資訊(停留城市之類的)、甚至是工作或是有沒有信用卡這種問題。請誠實並且不用哈啦,正經回答,最後再壓個雙手十指指紋就可以順利通過。

入關後是行李,拖下托盤之後,過海關,到重掛之前再掃一次行李,沒問題後再拉著前往UA櫃檯,確定航班GATE,重新CHECK IN行李。前往GATE路上,再過一次隨身行李及安檢,基本上過完這些到GATE的時候就會想吐血的累了。看著依然是5/14的中午豔陽...一點食慾都沒有,咬了一個貝果...不小心加點了一塊奶油(這是要加錢的,傻傻第一次點餐不知道)。不過美食廣場的天花板飛機模型倒是展示的很不錯看。

美國國內航班GATE常常有變卦,就在飛機起飛前一小時剛抵達GATE就發現GATE運行航班變了,於是又再確認後衝到航廈的另一端。SFO機場內有許多美麗的藝術展覽,但是在第一次入境美國苦苦尋找GATE時與開啟T-MOBILE sim卡後聯絡一下家人後,可惜就沒心情與體力拍照了。

這趟UA我就沒觀察很多,座位空間很小,前面的人還往後推椅子。飛機上有很多吵吵鬧鬧的聲音,隔壁的阿姨竟然在五小時內嗑掉一整罐的巧克力球。UA也沒有餐點,也不會被空姐空少叫醒,直接昏睡到BOS。飛機飆機,晚上十點半看到阿兄感動,沒想到我隻身順利的飛過來了耶!不過比起這個更驚訝的是,我哥竟然可以直接走到國內航班的GATE那邊等我下飛機一起去拿行李。



坐著會尖叫的地鐵(BOS地鐵時常有大轉彎,晚上行車速度會加快)到了哈佛,一出地鐵站因為我太被街景驚訝了,不小心跟街友對上眼睛一秒以內,於是被用很快的速度跟上。還好我哥就拖著我急速走進校園。哈佛的晚上很漂亮有時候晚上還是會有遊客在那邊跟哈佛先生拍照。晚上也會有松鼠,走在路上,覺得腳邊有毛毛的東西掃過去,希望不是踩到松鼠的尾巴...。

趕緊回哥哥的宿舍,換衣服洗個澡就結束了這至今最漫長的一天。
ps.宿舍的洗澡間還真的只有一塊浴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

若非google或其他那一串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網站的用戶,可使用下面的"名稱/網址"登入後留言喔~(網址不一定要填)